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

音樂製作流程 - 三之二 - 混音

混音應該要讓沒參與錄音的人來處理。為什麼?因為這些人對處理後的混音版本有一些經驗想法,他們早就處理過許多次了。音樂家會想讓他們的樂器很大聲,因為他們的音軌最重要,而錄音師花了一大堆的時間調整 bass drum 的錄製,為了值回票價,所以 bass drum 要最大聲,對齁?:)

混音的目的在於,將所有錄製好的音軌放在一塊兒,讓聽眾聽到你想讓他們聽到的。再唸一次~請記住,在你還沒開始動手開始混音時,你要決定好,什麼是重要的!很多初學者覺得他們可以調整音量讓所有音軌聽起來差不多大聲。事實上這是一個極度複雜又耗時的任務,不是只有關音量及左右聲道,根本是一大堆!

然而,混音成品會是立體聲的音軌,雖然好像不完美,但十分可以接受。聽起來要清晰,所有樂器音色要可被分辨,也要讓你知道該聽什麼。例如:吉他的獨奏,聽眾要聚焦在吉他上。你若讓懶惰的聽眾分心,他們會覺得很累XD

為什麼混音會那麼難,耳朵會很累?在處理的過程中將會一次又一次的聽到歌曲的同一個部分,耳朵就會調整去適應它,你就會喪失判斷力。所以再跟你講另一規則,要休息。不休息搞一陣子,你的耳朵是無法被信任的。你有經驗了以後你的抵抗力可能會提昇,但可能是好幾年之後了。相信我,一首歌混音的完成不是一天造成的。用一個禮拜的時間來做吧~每天做都會有進步~
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我是在這個暑假揪下教會夏令營的熱音班老師
    我需要有關音樂製作流程的資料
    在網路上搜尋因而有機會拜訪貴網站
    資料豐富幫助我許多
    但因課程上的需要
    需轉載你做創作的內容
    希望您能同意我使用的權限
    由於時間緊迫先自行轉載
    假若您不同意授權
    請到我的網誌上(無名:kcskyway)留言
    我會將相關內容給移除
    麻煩您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有問題,歡迎歡迎~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