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P.29 何謂媒體夾(Audio Bin)?

何謂媒體夾(Audio Bin)?
媒體夾可視為計畫案中聲音檔分類目錄。一旦某個聲音檔加入了計畫案,它就會出現在夾(Bin)裡。

準備一下
打開Bin
點擊媒體分區中的Bin標籤頁(或案B鍵)。上個章節加入了兩個蘋果循環樂段聲音檔就會出現在Bin裡面。
Info欄裡顯示了聲音檔跟區段的資訊。水平欄位代表整個聲音檔的長度。上色的長條代表這聲音檔裡聲音區段的位置和大小。

小試身手
將聲音檔輸入Bin:
選擇Audio File> Add Audio File,瀏覽找到一個聲音檔,點擊Add鈕,按下Done鈕,這聲音檔就會加入到Bin。
將聲音檔加入編排區:
從Bin中拖拉剛加入的聲音檔到編排區中。

選擇工具
工具用來選取及改變編排區中聲音及MIDI區段。從Tool menu中選取任一個工具,鼠標就會變成所選工具的形狀,方便辨認。接下來你將學到用滑鼠左鍵或Command-click來指派可用工具。

小試身手
選擇工具:
在編排區右上方的工具清單中點擊滑鼠左鍵來選擇工具。
按下電腦鍵盤上的Esc鍵,就會在鼠標所在的地方出現工具彈出式清單。選擇清單中的一樣工具。按兩下Esc鍵,會回到Pointer tool。
點擊編排區右上方的Command-click工具清單,選取一樣工具,就能以Command-click來使用第二種工具。

縮放區段:
選用縮放(Zoom)工具,拖拉包含Classic Rock Steel 01的區段。畫面就會放大所選區域。
選用縮放工具,點擊編排區背景上任何一處,縮放層級就會回到原先的設定或回溯至之前的縮放層級(若使用了多次縮放工具)。
秘技:若你目前所使用的不是縮放工具,按壓Control與Option鍵就能快速切換使用上述的縮放功能。

建立基本編排
在編排區中你做大部分的區段編輯及編排。除了一般的拷貝、剪下及貼上等動作外,還能移動、刪除、循環、改變區段大小(長度)及其它。

小試身手
移動區段:
使用預設的Pointer tool,拖曳Woody Latin Bass 01聲音區段到第五小節和Live Edgy Drums 05到第九小節。

刪除區段:
選取音軌上的Fusion Electric Piano 01聲音區段,按下Delete鍵,這區段就會在編排畫面中刪除,但仍存在計畫案當中,打開Audio Bin標籤你就會看到這區段仍在那兒。

循環區段:
向右拖曳Classic Rock Steel 01區段的右上角(注意變為循環鼠標「Loop pointer」),至第九小節。
拖拉包含另兩個區段來選取它們,然後勾選檢閱器中區段參數方框的循環核取方塊。這兩個所選的區段就會循環至計畫案的結束。
小技巧:按下L鍵來快速切換循環/不循環所選區段。

改變區段長度:
拖曳Woody Latin Bass 01區段的右下角從第九小節至第七小節。後方的循環區段也會跟著調整長度。

什麼是音軌的Channel Strip?
音軌的內容從channel strip播放出來。
聲音channel strip控制音軌聲音訊號的播放與錄製。
樂器channel strip讓你控制軟體樂器。軟體樂器插件插在channel strip的樂器座上。然後就能用直接的MIDI輸入─你的MIDI鍵盤,或預錄好的MIDI區段來驅動這個樂器channel strip。
我們等一下來探討一些從channel strip播放出來的音軌內容時會用到的一些channel strip控制。

準備一下
顯示音軌的channel strip:
在編排區中任選一個軟體樂器軌,按Inspector或按I鍵來展開檢閱器。

小試身手
Mute及unmute channel strips跟音軌:
點擊channel strip的Mute(M)鈕,音軌的Mute鈕也隨之啟動。
點擊音軌的Mute鈕(或按Control-M)。Channel strip的Mute鈕也隨著啟動。
點擊拖曳過樹個音軌的Mute鈕,手一揮就全都啟動了。
Command-click音軌的Mute鈕,將清除所有Mute鈕上的靜音狀態。

Solo及unsolo channel strip跟音軌:
重複上述的任務,只是這次用的是channel strip的Solo(S)鈕及音軌的Solo鈕(或按Control-S)。

調整channel strip上的音量:
上下拖曳channel strip的音量控制(Volume fader)。
Option-click Volume fader。音量控制就會重置至預設值。

調整panning或channel strip的平衡:
垂直拖曳Pan/Balance旋鈕。
Option-click Pan/Balance旋鈕。Pan/Balance旋鈕就會重置至預設值。

打開插件視窗:
雙響channel strip上的插入座或樂器座。樂器/效果器插件視窗就會打開。

認識計畫案
你可以以不同的音樂檔案格式(例如MP3或AIFF)輸出你的音樂計畫案來跟別人交流。也可以直接加入iTunes資源庫。這輸出的過程就叫做bouncing。

小試身手
Bounce你的混音:
1.點擊編排工具列右上方的Bounce鈕。
2.Bounce對話框中,選擇建立MP3檔的設定。
Note:若啟動了循環播放,只有計畫案中所選的循環部分會被輸出。你可以藉由更改Bounce對話框中的Start跟End欄位來改變這樣的結果。
3.勾選"Add to iTunes library"核取方塊就會將輸出的檔案加到iTunes資料庫中。
4.按下Bounce鈕,所選計畫案就會輸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