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

建立基本計畫案 1.建立計畫案 2.何謂編排視窗

這個章節讓你以最短的時間了解及使用Logic pro如果你剛接觸數位音樂製作,你可以藉由這個章節學到如何使用Logic Pro的基本特色來快速地建造簡易音樂計畫案。


建立計畫案

先打開跟建立計畫案,然後儲存。


打開Logic Pro建立新的計畫案:

1.雙響應用程式檔案夾裡的Logic Pro圖示。

2.在出現的範本對話框中,點擊Empty Project鈕。

3.New Tracks對話框中,點選軟體樂器(Software Instrument),然後按下Create鈕。


了解音軌與區段

音軌Audio track

Arrange area中的長條用來播放、錄製及編輯聲音區段。


聲音區段Audio region

是音軌中的長方形物件。可以自由地編輯,而它的邊界亦即內部聲音檔的起迄點。


軟體樂器軌Software instrument track

Arrange area中的長條用來播放、錄製及編輯MIDI區段。軟體樂器軌演奏內建的軟體樂器。


MIDI區段MIDI region

是軟體樂器軌中的長方形物件,裡有MIDI事件(MIDI events)──個別的音符或指令──通常由MIDI鍵盤產生。


在建立計畫案後,你可隨即儲存,當你儲存的時候,你的計畫案將會存到計畫檔案夾─裡面包含了計畫案的聲音檔及其他的assets(例如取樣「samples」及影片檔)。儲存附有assets的計畫案可簡化計畫案的建檔與交流但增加計畫案檔案夾的大小。


儲存計畫案:

在主選單中選擇 檔案>儲存為(或按下Command-Shift-S)照以下所選,按下 儲存。


何謂編排視窗「Arrange Window」?

Arrange WindowLogic Pro主要的工作視窗。它包含所有工作區及編輯器,還有編排區「Arrange area」。

編排區是Logic Pro主要的工作區。它用來錄製、編輯以及編排計畫案中的聲音「Audio」與MIDI區段。編排視窗如下圖所示:


小試身手

何謂檢閱器(Inspector)?

點擊Inspector鈕來顯示/隱藏檢閱器。

檢閱器會反應所選的工作區或編輯器。舉例來說,若編排區正在使用中「白色線框所示」,你可以設置區段跟音軌的參數。同時也顯示編排區內關於所選音軌的channel strips

點擊編排區底部的樂譜鈕(score)。檢閱器就會顯示跟在樂譜編輯器(Score Editor)中工作有關的參數。

點擊編輯區。檢閱器又回到在編排區中工作有關的參數及channel strips

點擊檢閱器上方MIDI Thru左邊的小三角形。這裡會顯示編排區內所選區段的參數。

點擊檢閱器上方Inst 1左邊的小三角形。這裡會顯示編排區內所選音軌的參數。


了解工具列:

Control-Click 工具列(toolbar),然後從快速清單中選擇自定工具欄。彈出的對話框展示所有工具列可用的功能。你可將一些螢幕上的分區拿掉或加入,例如媒體(Media)或列表(List)分區,或加入像音軌的縮放或分割區段等的功能。


檢視編輯器(Editors):

點擊編排區底部的取樣編輯器、鋼琴捲簾視窗及樂譜鈕。

點擊這些鈕顯示/隱藏編輯器─編輯器讓你編輯聲音及MIDI區段。

點擊混音器(Mixer)鈕。顯示/隱藏混音計畫案的分區。


了解控制條板列(Transport bar):

Control-Click 控制條板列,在快速清單中選擇自定控制條板列。對話框中顯示所有控制條板列可用的功能。控制條板列用來控制錄音及播放功能。


探索媒體分區:

點擊編排視窗右上方的Media鈕。顯示/隱藏媒體分區─你可以在這裡使用聲音或MIDI檔。你自己的或我們預錄好的。

點擊媒體夾(Bin)標籤來打開計畫案音源檔、區段管理及轉換任務。

點擊循環(Loops)標籤來打開使用預先錄好的循環樂段來加入計畫案。

點擊資源庫(Library)標籤來打開控制channel strips、效果器及樂器的設置檔。

點擊瀏覽器(Browser)標籤來打開瀏覽、選取及管理所有支援Logic Pro的媒體格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