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P.16 彈奏樂器 P.18 加入蘋果循環樂段 P.24 瀏覽計畫案 P.28 設定計畫案拍速

彈奏樂器
使用資源庫(Library)來插入樂器/效果到音軌的channel strip中。這讓你在所選音軌中彈奏樂器。
準備一下
點擊媒體分區中的Library標籤來打開資源庫。
小試身手
載入樂器(及其效果)
1.瀏覽資源庫裡的分類及次分類,點選其中的一個項目(稱之為 設定)。
選好的樂器及其效果器會載入到檢閱器中所選音軌的channel strip裡面。
2.使用MIDI鍵盤(或Logic Pro大寫鍵螢幕鍵盤「Caps lock keyboard」)來演奏出一些音符。

使用大寫鍵螢幕鍵盤來產生MIDI音符:
1.按下電腦鍵盤上的大寫鍵來顯示螢幕虛擬鍵盤。
2.使用電腦按鍵來產生MIDI音符。
使用數字鍵來定義MIDI鍵盤的八度音高。
使用前二列字母鍵對應MIDI鍵盤上的琴鍵。
使用字母鍵的最下一列來設定MIDI音符的力度。
使用空白鍵當做延音踏板的功能。

加入蘋果循環樂段
你可以利用拖拉放循環樂段瀏覽器中的Apple Loops到編排區來開始作曲。Apple Loops是預錄好的音樂片段或小節。涵蓋了不同的樂器、曲風和情緒。
Apple Loops有兩種─蘋果循環聲音檔及蘋果循環樂器檔─你可以如下所示將它們加入到計畫案裡:
將蘋果循環聲音檔加入到聲音軌。音軌上產生的聲音區段將包含原始的錄音。
將蘋果循環樂器檔加入到軟體樂器軌。產生的MIDI區段包含了原來的MIDI演奏,樂器及效果器的設定也加入音軌的channel strip。
將蘋果循環樂器檔加入到聲音軌。產生的聲音區段將包含原始的錄音,但不包括樂器及效果器的設定。

準備一下
點擊媒體分區中的循環標籤,然後按下任一個分類鈕(category buttons)。

小試身手
試聽Apple Loops:
點擊標籤分頁下方的任一循環樂段來播放,再按一下來停止播放。試看看不同的循環樂段。

加入軟體樂器蘋果循環樂段檔:
1.點擊循環標籤頁中的重置(Reset)鈕來重設點選過的分類鈕。
2.點擊搖滾/藍調(Rock/Blues)分類鈕,選取Classic Rock Steel 01,然後將此循環樂段拖放置Inst 1 音軌,啟始點對齊第一小節。
MIDI區段就會加到音軌中。這MIDI區段包含了原始的MIDI演奏,樂器和效果器的設定也會加入channel strip。

尋找某個軟體樂器蘋果循環樂段檔:
1.點擊Reset鈕,在搜尋欄位中鍵入"Woody Latin Bass 01",然後按下Return鍵。
符合的檔案就會出現在檔案清單列中。
2.拖放Woody Latin Bass 01到編排區的空白處,從第一節的地方開始。
循環樂段加入後,新的軟體樂器軌就會出現。

在計畫案中加入蘋果循環聲音檔:
點擊All Drums鈕,拖放Live Edgy Drums 05到編排區的空白處,從第一節的地方開始。
包含原來錄音檔的新的音軌就會出現。

在音軌中加入軟體樂器蘋果循環樂段檔:
點擊重置鈕,按下電鋼琴(Elec Piano)分類鈕,拖曳Fusion Electric Piano 01到原有的音軌軌道上,直接放在Live Edgy Drums 05的後面。蘋果循環樂段檔就會以聲音區段的方式加入,包含原始的錄音。

分類瀏覽蘋果循環樂段:
1.點擊左邊的View鈕來切換到Column view。
2.點擊By Genres分類檔案夾,在第二個欄位中選擇Electronic,第三欄中選擇Beats。
括弧中的數字代表此次分類中包含的檔案數目(例:Beats中有21個檔案)。而這些檔案出現在標籤頁的底部。

將蘋果循環樂段加入最愛:
打開Fav(Favorites)核取方塊,將偏好或稍後會用到的蘋果循環樂段加入最愛。
這樣在你點選Favorites分類鈕或favorites分類的時候,這個循環樂段就會顯示在favorites分類中。

瀏覽計畫案
你用控制條板(Transport bar)或Bar ruler來做瀏覽及播放的動作。
播放頭(標示目前播放的位置)
控制條板跟Bar ruler彼此緊密連結,兩者有數個同樣可得的功能。包含了播放及停止的指令、循環模式的啟動,以及循環長度的設定。

小試身手
開始或停止播放:
點擊控制條板上的播放鍵(或按下電腦鍵盤上的空白鍵)來開始播放。
點擊控制條板上的停止鍵(或按下空白鍵)來停止播放。
雙響Bar Ruler下方來從這個位置開始播放。再次雙響來停止播放。

移動播放頭:
點擊響Bar Ruler下方將播放頭移動至此處。
拖曳播放頭至新的位置。
在計畫案沒在播放的狀況下按下Return鍵,播放頭就會移到計畫案的起始位置。
在播放時點擊控制條板上的Rewind或Forward鈕。每按一下Rewind播放頭就會跳回上個小節,每按一下Forward就會前進到下個小節。

計畫案中選取範圍的循環播放:
1.點選Bar ruler上方的淺灰色循環區域。
左右定位點之間的是用中的循環範圍。
2.拖曳Bar ruler中的左右定位點來延展或縮短循環範圍。
3.按下空白鍵來開始播放。播放頭就會在循環範圍裡不斷地循環播放。

設定計畫案拍速
新計畫案預設的拍速為120bpm或是使用加入的第一個蘋果循環樂段檔的原生速度。當你再加入其他的蘋果循環樂段,加入的蘋果循環樂段將自動地以這個計畫案的拍速來播放。你可以調整拍速以求符合音樂的曲風及情緒。

小試身手
設定計畫案拍速
1.按下空白鍵來播放計畫案。
2.垂直拖曳拍速顯示─往上加快拍速,往下減慢拍速。
計畫案的拍速就會馬上隨之變動,更容易來找到最適合這個計畫案的拍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