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

大聲的 Mastering

溫柔點,溫柔點
Mastering 通常牽涉到使用壓縮器來幫助提高音量。對 mastering 的壓縮通常比各個音軌的壓縮來的溫和。通常用 2:1 的壓縮比或更少,很低的臨界值來將整體壓縮降低。這樣能讓音軌更大聲而不會產生明顯的副作用。


激進點
但你若不那麼寶貝原始混音內含的動態,也可以激進點。4:1 的壓縮比,高一點的臨界值,可以把波峰降低,把整體更加大聲。但這樣可能會損失音樂的細微差異變化。


提高 Transients
向上提升到可用空間,我們把 Transients 的最頂點(spike)提昇。使用限制器(Limiter)讓整體音軌會更接近天花板(ceilling)而不會影響太多整體動態。


避免爆音(clipping)
通常我們會犯的毛病就是讓 mix buss 輸入太火熱。這會影響 mastering 插件產生爆音。將所有推桿往下拉,這樣 mix buss 會有一個 3-6dB 的headroom。再設定 Maximiser 來頂到天花板。


不要的副作用
限制器和 Maximisers 會很明顯的改變音量,但過分使用會有副作用產生。建議使用的 Maximiser 有 Wave的L3 Ultramaximiser,Digidesign 的Maxim 和 iZotope Ozone 裡的。maximiser 是帶有自動增益的限制器。


小心 multibands
Multiband 壓縮器通常被認為是究極的插件但 mastering 工程師除了偶爾修理音色平衡的工作時以外,很少在用它們。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用時,它們非常危險會毀掉音色平衡。


使用 Exciters
更危險,但有時必要。例如你想帶出人聲但那裏的頻率沒有東西。適度Exciter 的使用可以解決這問題。因為它加入的東西,把所有東西都聽起來更大聲,但聽起來更薄弱。


暖暖身
有個插件在 multiband 模式作用很好也很溫和叫做 PSP Vintage Warmer,它壓縮 low-end 但不會影響 mid 和 high 的平衡。還是需要細微的設定,但不會把你偏到太遠。用小量的 knee 設定來幫助整體音量。

High-pass filter 高通濾波器
最後,使用高通濾波器可以去掉不要的低頻,這會帶入許多的空間感(headroom)「因為低頻有很大的能量」。想試看看你需要又大又好的監聽喇叭,50Hz 的高通就會有很大的不同。

翻譯 Computer Music Special Volume 19 p.059 Mastering for loudnes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